大方鐵板燒離我家不遠,每次坐公車都會經過,不過據說價格很高貴,這次是部門聚餐自己不用出錢,所以才有機會一探究竟。

  這次吃的是1980元的妙套餐(需外加10%服務費),心得如下(無圖,菜單可參考官網)

[餐前及餐間飲品]黑豆茶

  這家四季用的茶品各有不同配方,我們去的時節正在夏秋之際,所以茶是用秋天的配方。師傅說是用泡開的黑豆煮沸5分鐘後,再靜置一晚而成。我喝的時候有嚐出紅棗的味道,除了紅棗本身的甜味,沒有其他的調味,所以還蠻淡的,不難入口。中醫說黑色補腎,所以這茶算是補氣的功能。裡面有放一顆鮮金桔,可以壓開來拌一下,有助氣管保健。不過金桔用湯匙壓開後,整個皮的苦味非常明顯,蓋過了茶湯本身的味道和金桔的酸味,我就不喜歡了。後來是當做吃其他料理時,清除口中氣味的茶來用。

[佐餐小菜]涼拌洋蔥加小黃瓜丁

  洋蔥是好東西,師傅建議我們多吃。不過這個調味還不錯,可惜我同事太吵,沒機會問到配方來自己做看看。但也沒到好吃到一口接一口的程度啦!我也是拿來當各菜色之間解除膩口的清除餘味小點而已。

[四季鮮湯]美白菇、白木耳、蘋果球雪蓮子、蒸蛋、無糖醃橄欖、水蓮 (其他我忘了)

  很可怕的味道、設計失當完全舀不到湯的湯盅。明明是一道很清淡的湯品,橄欖又辛又苦把所有味道都蓋過去了,我個人認為是很失敗的組合,勉強喝完以後就是狂吃涼拌洋蔥。

[一口香]清蒸無籽葡萄襯野薑花瓣下墊(澎湖)絲瓜

  這道就是標準的清淡養生料理了,一拿近馬上就有野薑花的清香,輕輕一咬,葡萄的甜和絲瓜的清甜脆滿滿入口。極為優秀的一品!! 不過還是建議一下,台灣的大村巨蜂葡萄更優(講究點,現在也有有機的版本囉),如果可以用點心去籽,就不必用進口的無籽葡萄啦! 

[食遺穀物]海藻吐司上灑各式雜糧粉

  網路上看到的是紅麴版本,但這次的海藻版本蠻好吃的,很香又能吃到各種穀物的味道,比那些什麼又硬又難咬的法國雜糧麵包好吃太多了。不過對小鳥胃的人來說,吃完這道後面就不用吃了,飽足感超乎想像哦!

[沙拉]無花果、黃精、小蕃茄夾葡萄乾與九層塔菜、芭樂切絲淋桑椹醬

  黑黑苦苦的黃精最稀奇,據說是防老抗衰、延年益壽的補氣中藥,吃起來口感類似黑棗肉,味道苦甘,有點像苦瓜的苦味,還蠻有趣的。新鮮的無花果好久沒吃到了,好甜好好吃。小蕃茄的處理方式有新意,似乎有泡過梅子水再夾料,這樣的組合很好吃,要給發明的主廚拍拍手。芭樂切絲淋桑椹醬也是很有趣的一品,桑椹醬應該是手工做的,和娘家媽媽的朋友自己手工做的味道相近,很親切的口感。都是應時的食材,不錯。

[香煎大蘑菇]乾煎省產超大蘑菇佐玫瑰鹽

  這個是本日素食類第一名!!極簡的料理手法,加蓋乾煎只加一點鹽調味,好食材的好味道就完全跑出來了,又香又甜又多汁,口感極佳的美味。師傅說這個大蘑菇是台灣產的,我問他是不是彰化出產的?(彰化有很優秀的養菇產銷班)可惜他回答不出來,只說知道是中南部的。有點後悔沒在老板來的時候問他產地,可以立馬下單去搶啊!

[圓鱈]乾煎大西洋圓鱈佐玫瑰鹽

  這是我和”真”圓鱈的第一次接觸,口感還不錯,用一點點的玫瑰鹽去提出魚的鮮甜味,外熟內嫩,最中心約八分熟,可惜這位師傅的鹽下的量對我來說還是太多了,這圓鱈吃起來並沒有人家傳說中的那麼美味(當然還是狂勝扁鱈啦),不是我個人偏好的的魚的口感和味道。沒想到不加一滴油的乾煎,對我來說還是太油太油了,吃一半就膩口,可見鱈魚類的還是不對我的胃口,殘念!

[斑節明蝦]香煎澎湖現流大明蝦佐玫瑰鹽

  本日全場第一名!一尾蝦分兩口,用少許的油慢慢煎,近尾處先吃,近頭處後吃,蝦肉Q彈又鮮甜,一入口全場驚呼,滿滿的海味充溢口中。龍蝦完全不能比啊!海產類就是要現流的才行,這個我只要吃原味就夠了 (師傅的鹽還是放太多)

PS:老闆可以告訴我蝦頭呢?蝦膏呢?一尾蝦最精華之處不見了是去哪兒啦?不要告訴我養生就得捨棄膽固醇! (很抱歉沒給我吃到蝦頭和蝦膏就要扣很多分)

[煎生蠔]香煎澳洲進口大生蠔佐玫瑰鹽

  生蠔單面沾一點粉用少許油去煎熟,另一面再略煎以玫瑰鹽調味,處理的手法不錯。師傅說這個要一口吃下去,不過實在太燙了,我還是從裙到肚分幾口慢慢品嘗(狸貓是貓舌頭)。吃來還不錯,有蚵仔特有濃濃的海味,和我回娘家吃的蚵仔口味相同,這個鮮甜度在台北來說極為難得,但憑心而論,對我並沒有到驚呼的效果,大概是我吃多了雲嘉一帶現剝的蚵仔吧! 就只覺得這個味道是標準的口味這樣。不過來源就被我同事吐槽了,怎麼不用澎湖現採的生蚵呢?我是沒吃過澎湖產的啦! 不過雲嘉一帶現流的就已經有相同的水準了,東石也是有產和這個一樣大又肥的蚵仔,只是老闆你沒有管道進貨而已啦! 但是我好想試試東石的現流大生蚵呢。

  另外蚵=蠔=牡蠣=海蠣=Oyster,這些都是同一種生物的名稱,只是各地的說法不同而已,看到有人在Blog上亂寫一通,特此釐清。

(同場加映)[蔥絲清蒸松阪豬]

  這是不吃牛肉的同事分給我的(不吃牛的改為豬雞料理),將松阪豬肉放上蔥絲置於竹簾上清蒸,很有趣的料理方式,不過我吃的時候忘了沾鹽啦!! 不加鹽的變成淡而無味(證明了這料理夠清淡養生),蠻可惜的。下次點這道一定要提醒自己要沾鹽來吃。

[牛肉捲]安格斯沙朗牛肉片捲日本蜜柑、起士剝皮辣椒、紫酥葉包飛魚卵、鮮鵝肝

1.牛肉片捲日本蜜柑

  日本小蜜柑本身就極甜美,印象中日式料理也有用橘醋醬來沾涮好的牛肉片,這個組合新意較少,但打安全牌的效果卻很不錯,牛肉的味道和蜜柑的酸甜極為相配,相得益彰。

2.牛肉片捲起司剝皮辣椒

  剝皮辣椒上放起司(我猜是Mozzarella)先在鐵板上熱一下,等起司略為融化,再用牛肉片捲起來食用。首先我這個不吃辣的人,看到剝皮辣椒就心頭一涼,這道不就要放棄了,就算吃的下去,大概也沒有感想了吧!先和同事拿一片純配菜用的剝皮辣椒來試試辣度,果然有辣!上菜時硬著頭皮吃了,幸好我吃的那塊剝皮辣椒算是小辣,還能讓我在剛入口時吃到牛肉混著融化起司的美味,可惜後來多了辣度,我就什麼都嚐不出來了,後面就算是瘋狂喝茶(順便一提,黑豆茶的淨口能力是零啊),還是無力回天。所以這道就把原來的牛肉類第一名讓出,屈居第二了。如果事先和師父說不吃辣,不知是否能換別的版本? (或是把剝皮辣椒去掉就好)

3.牛肉片捲紫蘇葉包飛魚卵(好像有加剝皮辣椒?)

  紫蘇葉上放飛魚卵後對折小火慢煎,再以牛肉片捲起食用。這道菜我唯一的感想是五味雜陳,不知是被前面的剝皮辣椒影響還是怎樣,總覺得這道也是辣的,紫蘇的香氣不見了、飛魚卵就只有鹹鹹腥腥的不明小顆粒,重點是完全吃不出牛肉味,從頭到尾完全不知吃進去的是什麼,理論上應該是一口可以嚐到山珍海味的一品,到我口中完全變了樣。其實呢! 紫蘇搭海鮮類最好的方式是用新鮮的生葉片,對魚卵這種味道比較重的才夠力,也才能提出海鮮的鮮味。這道在組合上算是新鮮,不過在料理操作上還需要再改進。

  題外話,小時候我家種過紫蘇,是紫色葉的極品。最好吃的是切碎了和小排骨加豆鼓一起蒸,熟的紫蘇已經沒什麼味道了,因為氣味都進到小排肉裡,這樣油份較多的豬肉料理反而變得清爽不膩。但要配海鮮類就要用現摘洗好的,生咬一小口來配海產類,不但可以殺菌,又香又清爽啊。

4.牛肉片捲鮮鵝肝

  鮮鵝肝先煎去除多餘油份,再以牛肉片包煎好的鵝肝,取部份鵝肝油淋在牛肉捲上。鵝肝在煎的時候好香,沒想到牛肉捲一入口我差點吐出來,油的腥味有夠重,而且超燙!!我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了錯,去別家吃到的鵝肝從來沒有這種味道,還是我太久不吃這類的鵝肝(因為不人道所以拒吃),已經無法接受這類的味道了。吃下去滿嘴只有濃濃的腥味,其他的完全吃不出來,我只好忍著燙用力一口吞下,再狂吃涼拌洋蔥和配茶去味(其實我打到這段時,還感覺到那股腥味,真是太噁了)。只能說我給這道是完全負評! 沒有下一次了

  對我來說,美味度剛好就是從出菜的順序,從一排到四。大概是我對牛肉的要求是要US Prime以上,這邊給的雖然是安格斯沙朗,但油花明顯不足,厚度也稍薄一些(看師傅在捲的時候很辛苦),整體來說牛肉的份量不足,"牛味"不夠,本來是主角的,卻因戲分不夠被配角大搶鏡,在食材配置上明顯失焦,甚為可惜。基於鵝肝牛肉捲的恐怖經驗,下次有機會,我會點雞豬組合,捨棄牛肉了。

[清炒皇宮菜]

  皇宮菜是我個人很愛的青菜,初看到時因為葉子太大,還以為是川七呢。是以清炒的方式不加鹽,要包著涼拌洋蔥來吃,味道還算不錯,但我個人還是偏愛清炒加鹽的版本(吃的時候忘了可以單沾盤子上附的玫瑰鹽)。青菜類沒有加鹽我真是吃不慣,草味好重。

[雞蛋銅鑼燒]烏骨雞蛋單面乾煎後對摺成煎餅狀灑玫瑰鹽

  好久不見烏骨雞蛋!!小時候家裡養過烏骨雞,在牠們被颱風吹不見之前,我至少有兩年都是吃烏骨雞蛋,看到師傅在介詔,突然想念起當年不知所終的那一對烏骨雞。蛋黃顏色橘紅,蛋白又有彈性,看得出品質極佳。這個料理的重點是要讓大家吃半熟的蛋黃,而我個人對半熟蛋的熟度極為挑剔,一定要蛋白全熟,但蛋黃不可熟,蛋黃大約是優酪乳的流動度,只要蛋黃呈半疑固會燙口(蛋白質溫度過高已經變性了),就打搶。然後食用的習慣是一口把蛋黃完全吸乾,再一口把剩下的蛋白吃掉。關於我這個龜毛的要求,還被我媽罵過(但廚神老媽還是煎的出來就是了)。不過呢~ 雖然我一再堅持,蛋黃還是太熟了,我吸也吸不太出來(就是因為太熟的關係),最後只好一口吞,然後就被燙到了啦!所以蛋的口味如何,無法評論,下次一定要堅持我要求的熟度,不然就要叫老板來煎出讓我點頭的版本,才要付10%服務費。(奧客上身)

  也是題外話,在介詔雞蛋時,師傅說蛋要買越小的越好,因為越小越接近初生的,然後拿出烏骨雞的蛋!其實大錯特錯。母雞下蛋時前期的比較大,因為下蛋很耗體力,所以雞齡越大蛋就越小,等到年老力衰變成老母雞就被淘汱了(蛋太小生的又慢)。烏骨雞的蛋本來就比較小啊!一般生蛋雞不論如何,都不可能生出青殼的蛋來。我家養過烏骨雞和土雞,牠們當年是各住一間當鄰居,兩者的蛋我都一起撿過,哪個是那種我還分的出來,請不要欺騙了解的人好嗎?

[地瓜葉]燙地瓜葉佐芥子油醋醬

  地瓜葉和油醋醬不是個好組合,大概是師傅燙的時間不太夠,地瓜葉特有的”草味”很重,再搭酸味就變得非常顯著,可惜玫瑰鹽已經收走了,下次我要燙地瓜葉直接灑玫瑰鹽就好。還是覺得油醋醬不適合配本身味道比較重的蔬果。

[炒飯]櫻花蝦蕃茄地瓜籤黃金炒飯

  保證可以讓全場飽到撐的料理,現場示範標準的黃金炒飯做法,由不才狸貓替大家解說(師傅發現他要講的都被我說了,就專心炒飯去)。用四顆土雞蛋拌均涼白飯,再將這"一坨"蛋汁泡飯在鐵板上炒乾,熟透的蛋汁包在飯粒外頭,就變成日本節目中常看到的黃金炒飯,再加入事先乾煎提香的櫻花蝦和蒸熟去水的小蕃茄乾與地瓜籤拌炒,最後加一點醬油提味,就來填飽超大胃量的人囉。這道的製作方式非常好看,入口也有滿滿櫻花蝦的鮮香味,不過就是太淡了,鹹度不夠,顯不出炒飯和各種配料混搭的美味,我猜想可能是醬油本身不夠味吧(炒飯不適宜用淡口醬油)。另外個人覺得飯還是炒的不夠乾,做黃金炒飯的時間不夠久,沒有煎出雞蛋本身的蛋香來,蛋要略焦黃一點才有那個香味,前面的煎烏骨雞蛋的焦度就做的剛剛好,就這麼差了一點點可惜了。不過憑心而論,在家裡用一般的鍋具,是做不出這種等級的炒飯來的。

[飯後飲品]龍膽根茶

  據說喝一杯可以降血脂1%(所以我有同事拼著喝了四杯),味道很苦,真的很難入口,重點是那麼苦表示太寒了,難怪我第二天還是拉肚子(吃這餐之前就拉了),而且我家沒有體脂計,也不知效果如何啦!

  後來周一上班,同事們討論喝了這茶的效果,大部份的人沒看出體重的變化,血脂計因為沒人有,所以也不知結果。但有喝了四杯的男同事反應,他一回家不到一小時就狂拉;另一位男生是吃完沒多久,上腹就不太舒服,第二天也狂拉。看來這個飲品還是太寒涼,店家雖然建議一人至少兩杯,但個人覺得還是至多一杯適可而止為佳。

[飯後點心]白木耳泥(露?)、當季水果:甜柿、哈蜜瓜、火龍果

  白木耳泥甜度很淡,應該是煮好的湯品加了一點點冰糖,然後用調理機打勻後而成,據說富含膠原蛋白?(應該是多醣類吧)一上來就被女生們吃光光。我倒是想回家自己煮冰糖白木耳蓮子湯,然後用雷迪迅普調理機(貴夫人的盒子上這樣寫的)去打打看,看能不能做出一樣的效果(又離題了)。三樣水果新鮮又很甜,品質上等,再次證明台灣的水果是世界第一好吃。

[零嘴]黑芝麻砂糖爆米花

  非常有娛樂效果的一品,利用鐵板的特性用很少的油,再加蓋加熱快速晃動,一邊晃一邊把旁邊融化的糖和爆香的黑芝麻混入,做出來的爆米花裏著一層薄薄的糖衣,沾上少許香噴噴的芝麻,邊吃邊聊天好愜意,連我旁邊小鳥胃的同事,都默默的喀光一盤。這個算是善用鐵板料理方式的獨特點心,和一般用中華鍋或是微波的版本不同,放久了也不會軟塌不脆,推薦。

 

【總結】

  整體來說,使用台灣在地物產的料理都十分出色,素食類以省產大蘑菇最令人驚艷。葷食類以澎湖現流明蝦為當日第一名。肉類部份整體來說豬肉的烹調方式有新意,牛肉就不合我的要求了。以這樣的價格來說,肉類的用料品質可以再高檔一些,不然都被精采的配料給搶戲了。

  飲料和湯品部份都是以苦味作基調,我雖然可以了解老板的用心,但苦即是寒,因為吃的是鐵板燒,再不怎麼加油也都算是上火的料理,所以要用寒涼的東西來調一下。但都是苦涼的湯飲,對大部份的女生來說,還是太過寒涼(我大部份的女同事都說太苦),建議老闆可以開發男女(or體質)有別的佐餐飲品,會更養生哦!!

  我對這家的總結是:符合請客與應酬的餐廳,吃來不會過於負擔(不需要拼酒改喝養生茶這點大加分)。用料的部份海鮮大勝肉品、蔬果也夠水準。服務水準不錯,師傅的手藝非常好(我給這10%給的物有所值)。因為地點和氣氛算是高檔地段,所以要有心裡準備,你吃的料理成本大約和租金與裝潢相當(我暗喻的很明顯了吧!)如果是難得的記念日要一家子慶祝之類的,這家可以建議但不推薦(這年頭大家賺錢辛苦啊~請找物超所值的吧) 但若是有人要請客或是老闆出錢的部門聚餐,這家就請務必列入考慮囉!

【後記】

  吃了許多人所謂的養生料理,以吃原味來說,我算是吃的比一般人還淡的,但對所謂"原味"的要求,卻又比大部份的人要嚴苛,看來要我給95分以上的餐廳,真的是鳳毛麟角啊! 果真是我太挑剔了~

arrow
arrow

    limo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