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家裡人說要吃海鮮粥來暖一下身子。於是來挑戰從來沒試過的這道料理,上菜市場買了點海產,加上冰箱裡的乾貨,只用了一點小技巧,沒想到鮮甜可口大滿足~

 

【材料】

 白蝦半斤(約有十來隻)

 小型透抽三尾(不到一斤) 

  PS:透抽又名槍烏賊、真鎖管(牠的別名實在太多了)

 文蛤一斤(我買的是沒有藥物處理漂白的)

 青蔥兩根、芹菜四根

 薑切細絲(約半個雞蛋大小)

 乾蝦仁少許、丁香魚乾少許

 白米一杯

【調味料】

 鹽一匙、油約一匙、米酒二至三大匙

【做法】

1.白米洗淨,泡水約15~20分鐘。

2.乾蝦仁泡水備用。

3.熱鍋加入少許油,以小火加入蝦仁煸乾,再加入丁香魚乾一起煸至出現香味。

4.泡好的白米加水,加入3.炒好的乾料與薑絲,開大火煮滾(水量視各人想吃的稀飯的"湯"度而定,喜歡濃稠感的水可以加少一點)。

5.煮稀飯時要不時攪拌,以免米粒黏鍋。待煮滾後,轉小火慢熬。

6.蔥白切小段,加入鍋中與稀飯同煮。蔥綠部份切段備用。芹菜細切珠備用。

7.透抽將頭小心拔出,去除內臟中的胃、尿囊與墨囊。頭部去除眼睛,切塊備用。身體去除硬鞘,大橫切為一段段(像花枝圈)備用。

8.文蛤與白蝦洗淨備用。

9.加入切好的透抽頭部至湯稀飯中,小火煮滾後再加入切圈的身體。(可以久煮或是較厚的部位先放)。

10.加入文蛤,將稀飯略攪拌一下,依舊用小火煮滾。

11.加入芹菜珠至稀飯中,小火續滾。

12.可試一下味道,必要時加入鹽調味。

13.起油鍋,中火爆香蔥段。加入白蝦兩面炒至變紅,再加入米酒熗燒一下,翻炒至有蝦香味即可。(此時蝦約八九成熟沒關係)

14.將炒好的白蝦(連炒出的蝦油)放入稀飯中,煮滾後悶約5分鐘即成。

【後記】

  湯底的乾蝦仁和丁香魚乾煸香的用意在於提味和去腥,把兩者的香味先用油小火煸出來,是我媽教的做法,如此煮出來的高湯味道又鮮又香,腥味全無(畢竟它們已經在冰箱裡放蠻久了)。今天這兩樣只是冰箱裡的庫存乾貨,就隨便拿出來用了。如果有蠔乾,用一點油煸一下,再直接加到稀飯裡去煮,什麼湯底都免了,應該是最佳首選。害我很想衝到迪化街去買啊!

  白蝦先炒香的用意也是如此,如果直接加入稀飯中,會把蝦的腥味帶進去,所以另外做成蔥爆蝦的方式,用油去炒就是為了提出蝦殼的蝦油!加酒除了去腥,更有提鮮的效果。因為蝦在炒的時候幾乎全熟了,所以在最後加入稀飯中略煮一下即可,不然蝦肉太老不Q彈就可惜了。

  另外芹菜珠可以在稀飯煮好時再加,香氣會更明顯。只不過今天是在處理海鮮的鉆板上切珠,為了衛生起見,我還是在煮到中途就先加了,不過也沒有氣味全失,反而有清爽的效果(今天海味真的好濃啊)。

  其實海鮮粥沒有特定的材料組合和做法,只要東西新鮮,什麼海味都可以加下去。什麼柴魚粉、味精、昆布粉之類的調味料都不用加,只要用鹽巴調味,自然鮮甜無人比囉。

arrow
arrow

    limo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