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狸貓 

  有朋友問我,哪一道是我的拿手菜?我想想應該是媽媽傳授的蕃茄炒蛋吧!記得小時候只要有這道配飯,再多也全部吃光光。長大後學會了做法,才發現這道菜簡單又營養,大人小孩都愛。雖然這麼說,但要做的好吃,其實很簡單,就只是「不加一滴水」

【材料】

雞蛋三顆、紅的牛蕃茄五顆 (只要是全熟的紅蕃茄即可)

【調味料】

鹽、砂糖(台糖白砂貮號)、油 (建議不要用花生油、純橄欖油和豬油)

【做法】

1.蕃茄洗淨切塊(一顆約8至10片)

2.蛋打散為蛋液,不需起泡即可

3.中華鍋中火熱鍋,加入略多的油(約2大匙),至油熱後加入蛋液,以中火煎至蛋全熟略焦黃有蛋香味,撒一點鹽略拌抄

4.加入蕃茄,和蛋一起拌抄一下,加入鹽約半大匙拌勻。再將蛋翻至蕃茄上方,使蕃茄儘可能接觸鍋底

5.蓋上鍋蓋,小火悶約5分鐘,再開鍋蓋拌炒一下,用鍋鏟壓軟蕃茄,再蓋上鍋蓋續悶煮

6.隔一陣子觀察一下蕃茄的出水情形,可再翻拌一下,至蕃茄全部軟化糊爛呈醬狀,即可開蓋

7.加入砂糖約一大匙半,拌炒至糖溶化,可試一下味道調整至喜歡的甜鹹度,不夠鹹加鹽,不夠甜可再加糖

8.將所有材料拌抄均勻,至湯汁呈開始收汁時,即可上菜。(不需要收汁燒乾)

【後記】

  這道菜的做法和材料其實很簡單,材料部份就是不論品種,一定要買全熟蕃茄,熟透的蕃茄多汁而沒有"茄"味,蕃茄的份量視大小而定,一般的牛蕃茄我至少會用四到五顆,也有一次買到另一種巨無霸,一個就吃到翻過去。加鹽烹調就如同蕃茄醬的做法,用鹽可以自然的把蕃茄汁全煮出來,所以不用加水,只要小火悶煮一下就有天然的蕃茄醬,悶越久出的汁越多,但也不要過多以免燒乾了。如此天然的酸味再用糖調和一下,自然可口又不需要多餘的調味,拌飯正好。再來就是蛋片,蛋一定要全熟煎至略焦黃,才能把蛋的香氣帶出來,豐富了蕃茄的滋味。此外蛋要全熟,才不會在加入蕃茄時有未熟蛋汁和蕃茄混在一起,如此湯汁才不會混味而且容易黏鍋。此外全熟的蛋片因為內部有孔隙,在悶煮時可以吸收蕃茄汁,如此吃來又有蛋香又軟嫩多汁,不再加一碗飯都不行。(寫到這邊口水已經流滿桌了)

蕃茄的營養成份很高,除了茄紅素,還有豐富的維生素等等,雞蛋也是很營養的食物。所以這道菜非常適合小朋友,尤其是偏食不愛吃的,誰也無法抗拒酸酸甜甜的好滋味,帶便當也不怕變色走味,湯汁拌飯更是一級棒,難怪我小時候餐桌上常出現這道家常菜。

  此篇食譜應友人要求先寫做法,故沒有實作的照片,日後如果有煮這道菜,再把照片補上。(2013.02.03照片已補在刊頭)

arrow
arrow

    limo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