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燉肉這道菜,我是參考別人的做法 【美味】冬日午後‧南瓜燉肉。上次做了覺得很下飯,這次把剩下的南瓜再做一次。

食譜如下

【材料】

南瓜半個

梅花肉約600g (梅花肉或是胛心肉尤佳)

[辛香料]

宜蘭蔥3根 (我這次買的是店家自己種的,所以比較小棵)

薑1小塊 (這次用的是嫩薑,約1個大姆指大小)

[調味料]

米酒2大匙

瑞春醬油4大匙

(工研)味醂1大匙

【做法】

1.南瓜去籽洗淨,切大塊備用 (約2x5cm)

2.梅花肉切塊,我是請肉販幫我切好,約5x5cm(老板娘很隨興,肉塊大小差很多,不過沒關係)。放入冷水中用小火加熱,水不要滾,有出現白白的渣即可關火放至少5分鐘(據說可以"洗去"豬肉內部的血水等等,也可以去豬臊味),去除髒污後洗淨備用

3.薑切片,青蔥洗淨切段備用

4.起油鍋,小火煎香薑片後,再加入蔥段拌抄一下至蔥爆香

5.加入南瓜拌抄至全部沾上油,再加入梅花肉塊拌抄至部份肉塊略帶焦色

6.加入調味料(醬油4湯匙、味醂1湯匙、米酒2湯匙),續拌抄至所有材料均勻,且湯汁略滾

7.將所有炒鍋內的材料移到小煮鍋內(如果是可以直接燉煮的鑄鐵鍋之類的,此步驟可省略),肉塊在下南瓜在上

(材料擺放順序是因為南瓜較易吸收湯汁,放在最下面怕太鹹且會黏鍋,比南瓜不易軟爛的肉塊放在下面可以充分泡到湯汁,比較容易熟又方便入味。上面的南瓜用鍋內的熱氣"蒸煮",很快就熟透軟爛了)

8.加水至蓋滿材料(九分滿即可)

 

 

加蓋以小火煮40分鐘以上,至湯汁幾乎收乾為止即成 (煮的時間視材料全部軟爛並收汁完成而定)

 

【後記】

由於家人不吃南瓜,故我放的肉量較多,這道菜類似紅燒料理,所以要用油份較多的梅花肉或胛心肉,久煮軟爛而不柴的較適合。印象中南瓜的β-胡蘿蔔素很多,因為是脂溶性,攝取此種營養素需要透過油脂,所以看到成品上的油已經變成黃色的,就覺得這道菜營養又好吃,是道下飯的好菜。

arrow
arrow

    limo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