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有某首富來台大把撒錢作慈善,有人討厭,有人稱許,也有人百感交集。一時之間成了大家談論的話題,當然我也不能免俗的心有所感。

  其實只要是自己賺的錢,想要怎麼用,本就應該隨心所欲即可,旁人沒有置啄的餘地。因為自己辛苦掙的錢,個人選擇花用的方式,只要不是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要送人要亂買要存起來要換成金磚當枕頭每天抱還是拿到大馬路上去天女散花,都沒什麼不可以。為何捐個錢,大家有那麼多意見?就算是買個自我滿足,沾名釣譽,或只是大爺我爽,反正人家發的開心,拿到的人也開心,皆大歡喜過好年,其實也不是件壞事。錢這種東西,如果不動用,也不過只是個在帳戶上的數字,一點意義也沒有嘛!

  以行慈善之實,大作宣傳或洗腦某些價值觀,這在台灣早已不是什麼第一次了,諸不見許多大企業都有自己所屬的基金會,左手出右手進,還不是為了節稅,順便宣傳打知名度,畢竟捐個一千萬辦個什麼活動,有媒體來採訪,還可以產生一堆討論話題,這種正向宣傳手法,比花大錢做一堆沒有人會看的廣告和文宣,經濟實惠又有效。想想你的畢業證書,就印上某某「贊助商」的大名,讓它跟著你一輩子。或是你住的地方,就是某某幫你們家蓋的,說不定還列在地址上(例如XX里),可是效果十足,因為有一群人,身上永遠就會貼上這樣的標記,人在哪裡,「宣傳」無所不在。

  在我身邊有不少朋友,包括我自己,都有定期捐助的習慣,只是人家可能一次捐五億,我們能力有限,可能只能一次捐五百,也有人出不起錢但出力,去當義工,或是無條件宣傳。說我們意有所圖,也許其然,也許不然,真相如何,只有當事者的內心最清楚。但無論如何,這些金錢或力量,實際上還是多多少少幫助了有需要的人,這就夠了。

  這件事,應該是給了社會大眾很大的衝擊。其實行善的人一直都很多,只是有人高調,有人低調,有些別有所圖,有些只是助人為樂。往更深的地方去想,為何社會上有這麼多需要幫助的人?是政府的社會福利做的不夠,還是方法不對,或是認定的「目標族群」有問題?其實最有資格來協助這些人的,就是政府,因為它應該能掌握所有人的家庭狀況,收入情形,甚至於健康狀態。而且能提供最大的資源,也應該是政府,不論是金錢、就學就業、心靈輔健,都應該責無旁貸。如果一味的只求善心人士有幸的捐助,那我們要政府機關,還有每年繳稅有何意義?

  社會福利是政府機關應盡的責任,而不是民間團體或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o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