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要去吃好料的,下午又要進行三犬洗澡大典,那中餐怎麼辦?隨便吃吃嗎?只要做簡單一餐的情況下,懶人我要煮什麼好呢?打開冰箱看一下存貨,看到了復興醬園的榨菜,冷凍庫裡也還有庫存的肉絲,那就來煮榨菜肉絲麵吧!

榨菜肉絲麵

食譜如下

【材料】

肉絲約300g (梅花肉或是胛心肉尤佳)、米酒、金蘭醬油、味醂、薑末

復興醬園的切絲榨菜約150g(不辣)、宜蘭蔥兩根、宜蘭青蒜兩根

豬小排切塊(約兩隻肋骨)、薑片、湯頭酒、青蒜葉片切小片、鹽、烹大師干貝粉

五木關東細麵(乾麵條)

【做法】

1.肉絲加入米酒、金蘭醬油、味醂、薑末拌均,醃至入味備用。因為榨菜很鹹,所以醬油只要放一點提味即可

2.豬小排塊先川燙去血水後洗淨

3.湯鍋加入豬小排塊、水、薑片、湯頭酒一起煮滾,加入鹽和干貝粉繼續悶煮至排骨可食,此為湯麵的湯底

4.開始燒煮麵的水

5.蔥切段,蔥白段部份可以再直切一刀,這樣可以加速炒熟,蔥味也能比較快出來,口感也會均勻些

6.青蒜斜切為蒜片,也是比較快熟,亦可去除纖維感。尾段的綠葉可切小片放一些在湯裡一起煮,順便去除肉湯的膩味

7.切絲榨菜可視情況略洗一下,去除過多的鹽和調味料 (我這次沒洗)

8.起油鍋,加入略多的油,以中火炒香蔥白和青蒜片

9.同時開始煮麵

10.炒鍋加入醃好的肉絲,一起拌炒至肉絲七分熟,再將肉絲取出備用

11.原鍋加入榨菜絲炒一下,加水約半碗以小火煮滾,把榨菜的鮮味煮一些出來

12.加入10.炒到七分熟的肉絲和配料,以小火拌炒至肉絲全熟,再加入少許味醂調味 (也可再加米酒提味)

13.將炒好的榨菜肉絲盛盤備用

14.將煮好的麵條撈出,分裝至各人的湯碗

15.隨個人喜好加入榨菜肉絲和湯,自己組裝榨菜肉絲湯麵囉

【後記】

榨菜肉絲

 

  復興醬園的榨菜,一向是有口皆碑,我家也用了好幾年,真的比其他家的榨菜好吃多了,不會有股怪味。而且由於我不吃辣,一般很難買到不辣的榨菜,這家卻有辣和不辣,整顆和切絲總共四種組合,像我是懶人,多半買的是榨菜絲,一包55元,可以做個四、五次,還蠻划算的。如果是要做榨菜雞湯之類的,可以買整顆的自己切片,一包四顆110元,可以吃很久。這個已經是我放在冰箱的常備品了。另外一提,很多人認識這家的榨菜,都是從某個很"高貴"的Pxkx網站上看到,一樣的東西,那家卻賣的非常貴,我都是直接到虎林街巷子裡的台北經銷處購買,價格實惠,品項也比Pk網上多,如果缺貨的話還可以詢問進度,說實在的,這種東西還是直接找店家本身購買比較合宜。

  榨菜本身因為醃漬的關係,一定是鹹鹹鹹,所以在調味上要小心,不然過鹹是常發生的慘案。一般安全的處理方式是先將榨菜先洗一下再調理,我這次貪方便沒有洗,果然做出來的榨菜肉絲偏鹹,好處是拿來拌麵剛剛好,吃不完還可以放個幾天,壞處是不能單吃,配飯就不適合了。不過榨菜這東西真的很神奇,泡在湯裡的話,會慢慢釋放出鹹味和鮮味,剛吃的時候還覺得是各形各味,過一會兒就融合成調和的美味了,但前提是湯和料不能兩者都鹹,不然等麵條吸了大家的味道後,結果就是麵條鹹嘟嘟,料和湯反而很OK的奇特現象。

  另外在炒榨菜肉絲的時候,應該要多用一些味醂調整一下鹹度,這次因為手上這瓶所剩不多,量不夠所以”調”不上,下次還是乖乖加多一點比較好。味醂我用過兩個牌子,目前還是工研的勝出(這次手頭上用的不是這個牌子)如果有機會買到日本製的正統味醂,我倒也想來試試。

  我家的湯麵,因為兩個人的口味和喜好的關係,都是麵、料和湯分開製作上桌,等要吃的時候再自行組合,這樣想要鹹一點或淡一點,加辣或不辣,都可以隨心所欲。萬一有喝不完的湯,吃不完的料,也是各自分離,都還可以留下來另外打算,不用對著一大碗冷掉的榨菜肉絲湯發愁。

  這次比較失敗的地方,是榨菜忘了洗,味醂加的不夠多,變成重口味料理,而且忘了冰箱裡還有半顆大陸妹,如果加了青菜下去,鹹度應該會調和一些。雖然人家說這樣已經是可以到販售的標準,的確是比我吃過的店家優秀,但這次只能給它80分,因為以前有做過更好吃的啊~ 所以煮食是沒有偷吃步這種事,該做的工夫的還是要做足,不然成品可是會充分的表現出來呢!

【免費敗家廣告】(純個人經驗,沒收廠商的廣告費)

  之前敗了一組 「婦樂透節能免火再煮鍋」,今天的湯是用這個的湯鍋去煮的,原則上就是煮滾了以後,就可以拿出去放在特製的保溫架上,會再悶煮一陣子,湯不滾了還可以保溫很長一段時間,一方面省瓦斯,再方面對我家的兩口瓦斯爐來說,可以先煮湯再煮麵,不會少一口爐在等等等,然後湯要吃時又冷掉之類的,算是很不錯的鍋具。

參考網址:http://shopping.pchome.com.tw/?mod=item&func=exhibit&IT_NO=CAAL0S-A28422303&c=A05

arrow
arrow

    limo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