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去外面吃飯,點了貴森森的「限定」料理,吃了才發現其實自己動手做,便宜新鮮又划算,而且美味度也不比外面賣的差,重點是,可以一個人一次吃到好幾人份吃到翻。

  例如這次的自製甘燒石狗公

甘燒石狗公

食譜如下

【材料】

菜市場買的現撈石狗公兩尾、車城洋蔥半顆

李錦記舊庒蠔油、金蘭醬油、工研味醂、米酒、鹽、水

【作法】

1.石狗公洗淨,去除內臟和去鱗(菜市場買回來以後,我還是花點時間再清乾淨一點)

2.洋蔥切細絲 (省產洋蔥就是讚,切不到1/4我就看不見了,但越刺辣的越甜)

3.調味料以蠔油1、金蘭醬油2、工研味醂2、米酒12、水12的比例混合,再加一茶匙的鹽,做煮魚的湯汁。如果覺得湯汁不夠,可增加米酒和水即可

我是以蓋到魚的一半為主,但事後證明,後來補的米酒和水可以不需要

4.在鍋中(我用中華鍋)中放入洋蔥絲,上面放魚,再倒入3.的調味汁,加蓋開中火煮滾

5.煮滾後轉小火煮約10~15分鐘(視魚的大小)即可

甘味石狗公(大)

【後記】

  石狗公就我所知,是東北角到宜蘭一帶,秋冬到春初常見的深海魚。常在一些釣客的Blog上,和馬頭魚以及赤鯮一起釣獲。因為是深海魚,釣捕上來時,都是眼睛爆凸,內臟外露的"爆開"狀態,加上長相有點可怕,很多人都不會想吃牠。不過對懂得吃魚的老饕來說,這魚是很美味的高級品,一般去海產店,料理一尾也要三五百以上吧! (以上說明如有誤請指正)

圖片來自 http://blog.xuite.net/thomaschang/blog/17279350

 

說明:上圖來自 http://blog.xuite.net/thomaschang/blog/17279350 (Thomas Wine 葡萄酒美食漫談-升斗小民的喜知次)

  我之前只吃過石狗公煮湯或是清蒸,但對牠的美味念念難忘,因為產地的關係,在我娘家非常難買得到,我媽每次看到都是喜不自勝的花大錢買回家,我才有幸吃到這個好東西。沒想到搬來台北後,菜市場的魚多半來自宜蘭和東北角,價錢也便宜許多,當然是要好好品嚐一番了。

  今天這兩尾是在我家這邊的魚攤買的,當別的阿桑和阿嬤在搶鮭魚時,我卻是痴痴守著我要的這兩尾石狗公,重點是這兩隻連盤子都放不下的魚,居然只要150元(一斤130元),真的是物超所值!!

  石狗公的口感厚實Q彈,沒有很多白肉魚易散的特性,但鮮甜可口,連魚頭的肉都是Q的,非常特別。我這次煮的略久了一點,但卻也不會老澀,難怪不少人偏愛用牠來煮湯。

  這次會想試甘味煮的原因,是因為昨天去sogo BR4的中與志吃中餐,原來點的燒魚定食,居然賣完了,只能眼睜睜看著之前點的客人吃,一氣之下,決定回家自己買材料來做。因為沒有吃到,只能用看的來猜想它的調味,自製調味醬汁,做做淡口味的試試看。由於不想太「台」,就以牛丼的醬汁發想,用洋蔥做辛香味的主體,加上味醂和醬油、米酒來試試看,結果非常令人滿意。如果有正統的日式味醂,可以取代米酒,應該是另一種風味,不過我沒那麼講究,就用手頭上的材料先試試就好。這次沒有放半滴油,照片上的油份是魚本身釋放出來的,雖然不多,但吃來不乾澀,吃多也不會膩口,果然美味。

自評:這道菜是第一次做,可以給它98分了。少2分的原因是盤子太小魚太大,不得已把尾巴折斷放旁邊才上桌,所以賣相不太好,不然就很完美了

arrow
arrow

    limo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